玄鸡观察员

克莱登大学银水晶与炼丹炉制造专业青年教师,喜欢姜大将军和他的黑粉团/天雷史向姜钟+邓姜

© 玄鸡观察员
Powered by LOFTER

The Art of Discworld 私翻-安科及城市卫队部分


这本里不仅仅是插图,还有很多作者吐槽,不过是05年的,所以有些剧情不一样~~但是个人感觉比后来硬皮的原画集更有收藏度。

有些设定对于写同人很有帮助吧,虽然简直是糖里藏刀。

啊——两个现在都不好买?反正我都有,不卖,就是炫耀一下。

本来想翻其他的,但是心情不好——这个坑里还有其他人的话麻烦评论一下啊~~有人吗?有人吗?

加()的部分是我自己的吐槽~


1 世界上有座城,叫安科-莫波克


我小时候不太相信幻想世界的城市运作,太工具了,根本不像“活”的城市。五十几万人口的城市都需要一大群农夫、渔夫和车夫。不过城市孩纸们都以为蔬菜是超市里变得,所谓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啊。真正的城市需要一系列运转法则,几顿饭不吃就会有暴乱,比如Night Watch里的名场面。(我的台版不在手边,先自己翻一下)

“每天,大约一百头牛为安科-莫波克而死,还有更多的羊群和猪群,鬼知道还有多少鸡鸭鹅,面粉?据说是八十吨,还有差不多量的土豆,还有大概二十吨的鲱鱼。每天,四万颗鸡蛋为这座城市而生,每天,成百上千的车船为这座城带来鱼、虾、蟹,蜂蜜和橄榄。想想看吧,车水马龙,还有连轴转的风车,还有羊毛、布匹、烟草、香料、矿石、木材、奶酪、煤块、油脂、草料——踏马的每一天啊”

在这个系列里,我会想象即使纸面上的剧情停了,城市还在运转,背景里还有烤面包的磨剪子的上马蹄铁的。

Stephen Briggs帮了好大忙设计的The City Mapp 里,完全把我的构想扩得更宽了,我都能看到邻居和村民,能看到城市的扩张。原本书里许多街道的名字是随性起的,之后我像强迫症一样抠细节。《魔法的颜色》里灵思风还可以在大街上四处乱跑,是因为那时候我对城市的规划还不算太清晰,到了Night Watch里,威默斯的行进路线完全和Mapp里的参数对应。Bernard Pearson还做了限量版,所有的街道都有对应,要不然逼死强迫症啊。

设计安科-莫波克的时候,没选特别指定的原型,只是标准中世纪欧洲样板,要有墙要有河。不过,如果把塔林(爱沙尼亚首都)嫁接一大片布拉格中心区,那倒会很接近我心目中的安科-莫波克。查尔斯桥跟Brass Bridge只差八只河马。我为了碟形世界去过这几个地方,简直是回家。说实话,要组合出完美版安科-莫波克,鸡尾酒里要调点18世纪的伦敦、19世纪的西雅图再加上20世纪的纽约……

总而言之,城市并不是观光塔的排列组合,城市需要商业,需要卸货码头和资产流动,我喜欢安科-莫波克,标准的“不夜城”,当然也是因为跳蚤太多。


2 对于维提纳利来说,善思的暴君,远比白痴系统选出的“皿煮代表”要难当,至少后者犯了错可以把锅甩给推自己上台的人。

大家都认为维提纳利是个马基雅维利式的人物,他的确有点马基雅维利。不过《君主论》的忠实读者会更不择手段,那啥恐惧与爱戴的名台词。不过维提纳利觉得与爱戴和惧怕相比,还是永久最好。

他喜欢防患于未然,挑唆几大派系间内斗,让大家忙着赚钱或者看对方不顺眼,这样就没空计划推翻他本人了。实在是大师级别的城市运行者,深知每个男人的意图和每个女人的弱点,实际上,他的掌控力并不强,就像蜘蛛网并不结实——总之是凭一己之力的坚固统治。

这人的性格是随全系列发展的,最初就是个暴君-工具人,最后成了人气角色,类似死神和图书馆员一样,经常出现穿插剧情。

维提纳利拥有自己的全女性粉丝应援团(The Truth里还官方吐槽过的)。

(附注:维提纳利Vetinari~美第奇Medici,都是医学相关的名字)



3 安科-莫波克的骄傲~城市警卫队

原本算是社会渣滓,现在是城市政权游戏的主要玩家。从四个人发展到人员过百——当然,催生这个转变的是卡萝卜的到来,不过负责把这支力量捏成现在的形状的还是威默斯。

差不多算全城最“跨种族”的组织,除了吸血鬼,队里就是物种大杂烩(这本书是在Thud!之前发的),部分原因是威默斯怀疑吸血鬼的立场,也因为吸血鬼太精明了干不了警卫队的工作,当然,这种情况持续不了多久(大家都懂的,Thud!的剧情)。

这算是一群好@人@,至少他们破解的罪案比自己犯的错多的多。

最初这群人就是经典电影里的龙套组,标准偶像剧主角一个就能撂倒他们四个。本来想把他们带进阳光里晒一晒,没想到成了全套热带旅行。


4 原本是卫队长山姆·威默斯,现在是山姆·威默斯阁下、城市卫队总指挥

~不过他心底里还是那个巡街的片警。他向上爬了一路。一方面,他把各种人的利益记在心上,此外,他算是把工作当成了人生,并认为自己不是任何人的傀儡——维提纳利扯了扯线,表示拿衣服,以及威默斯毕竟还是能给自己“惊喜”一下。

本来没想把威默斯当第一主角,G!G!的初稿是卡萝卜奋斗史(这段可以看相关访谈,卡萝卜原定就是“被矮人养大的人类王子”,结果拿着阿拉贡的剧本进了警匪片剧组,233)。但卡萝卜有点像Marx兄弟里的ZeppoMarx,虽然很出彩,但大家喜欢的是整个组合。当时威默斯这个位置还是空的,突然间我听到他的声音~~~

山姆·威默斯本质上很类似格兰妮·维若蜡夫人,两人都相信自己内心深处存在某种“暗黑属性”,为了能压制自身的黑化走向而选择了某种壁垒——威默斯用的是自己的警徽,刚好是个盾牌形状的——来保护自己和全社会,至少他本人这么认为。

Paul设计的形象类似Clint Eastwood(反正也neta东木爷爷辣么多次了),不过我有时构思的是年轻稍壮实版的Peter Postlethwaite。


5 诺比·诺卜斯和科垄中士

原本就是照着坏警察模板匆忙打造的形象,结果诺比成了人气角色,大概是他坏事都干不好,连小偷小摸都不太行。

当然也是因为大家身边都有诺比这类人,尤其是参过军的话。诺比知道各种杂七杂八闲言碎语,抽个烟的姿势都“一看就不是好人”。抽志愿者的时候,诺比就是那种能倒着往后退的聪明人。

但诺比有没做过大奸大恶之事,真被逼急了也挺勇敢的。这个角色有很多可以深挖的点,比如他身上也许真流着什么贵族血液,毕竟他身上已经有各种血了,而且他能偷懒就摸鱼。至于他的奇葩爱好大赏比如武器、舞蹈和女装,这种层次分明的丰富性格,真可惜Paul也不能全画出来。

诺比大多数时候的好搭档科垄——大街上最胆怯最平庸和“最瞩目腰围”的持有者,这两人加在一起的主要剧情就是一起互相打灭对方的深度思考的火苗。

来签售活动的警察——当然,他们排队的时候不穿制服,不过会偷偷走后门溜进来——都说,每个警察局里都有一个诺比一个科垄,超神的是,有次跟我讲这个梗的人很“诺比”。


6 队长卡萝卜·艾铸铁

现在全安科-莫波克都知道,有个“普通警员”是王位继承人。不过卡萝卜自己无所谓,当警察当得开心的很。他觉得命运不确定(戴斯特内也就打得过保洁小梅,划掉)。换句话说,卡萝卜也很喜欢现在的城市发展路线,不见得会出什么BE,不过如果发生的话——

我在写G!G!的时候,家里来了位电工,他的小学徒一头红发外号Carrot,所以主角的名字就这么定下来了。

初登场的卡萝卜,长得魁梧内心纯洁,一脚踩进安科-莫波克光怪陆离的世界,看什么都觉得很有趣。随着系列发展,卡萝卜越来越不那么单纯(原文innocent,是个双关)了,这也是常情,要不然就单纯要不然就是警察。虽然他还是少年感十足,不过那个老实巴交的表情后风起云涌。他的命运保证他一路活着,而且得罪他的都得死~Paul抓的表情很好,隔着纸都能闻见肥皂味儿。

未来:绝对HE。他可是警卫队二把手,前途无量。如果维提纳利没撑过下一次暗杀,那么卡萝卜前途一片光明。但国王卡萝卜还能迎娶狼人吗?毕竟大家对于家具上的狗狗很介意,尤其这个家具是王座的话。

同人里经常把他比作施瓦辛格,不过我更喜欢年轻版连姆·尼森的设定。

7 空骑兵部队

为了加速警卫队的现代化进程,现在加入了小地精虫吉·斯歪尔的“天眼部队”。六英寸高的虫吉每天进行信鸽拦截、交管报告等工作。严格来说,这人的工资性价比最高,毕竟他每条伙食费也就花一分钱。

8 毛躁日~(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

安谷娃中士是个狼人,而且大家都只给她打个狼人标签。大家都不关心她其实吃素,月圆之夜都很守法——吃鸡?什么鸡。得到的木头棒子不比吸血鬼少,而且总忍不住想把棒棒捡回来,毕竟是狗狗。但吸血鬼毕竟很酷而且不大小便、至少不随地大小便。

虽然大家都知道警卫队有狼人,不过还好,诺比才是被怀疑的对象。而且犯罪组织都配备了异味弹,所以嗅觉外挂没有以前好用了。不过安谷娃还是警卫队三把手(这本书的时候是中士,午夜之袍里当队长了)

她与卡萝卜关系极其稳定,而且是一段关系的最稳定模式。

Paul给她设计的形象,眼神里有点不安分,似乎总想逃走,想想看很符合人设。

大家都问我怎么去的名字,我编的。而且觉得其他名字都不合适了。

未来:不确定。尤伯瓦德那边算是无家可归了,警卫队就是她的生活,另一方面,她和卡萝卜的关系已经走到了必须要发生什么的地步,而且我构思过BE。

我希望安谷娃即有人类的神色又有狼的表情,两种形态共通。

(附注吐槽~上面的部分是我原译书里的内容,不过以前在DA看的,有位国外太太画了卡萝卜+安谷娃,去找爵爷签名的时候问,他俩会不会有Puppies,爵爷说会有的!会有的啊!)


9砂岩图斯

差不多是全系列最“龙傲天”的角色。在《魔法的颜色》里出场的时候,砂岩图斯还只是个脑残的酒吧打手,现在已经是警卫队里的一条好汉了。他服从命令又不算太蠢的巨怪,总之是安科-莫波克的励志故事。

碟形世界巨怪的设定,刚好可以解释经典问题,就是巨怪为什么会在白天变成石头。不是因为阳光,主要是热量。硅基生命体散热问题(跟CPU一样,233),当然这个设定下,巨怪们照样喝热矿饮料,人类喝太多酒精脑子也不好使,这就是酒精成瘾的“吸引力”。

我上学的时候就喜欢在本子上涂巨怪家族,还写过番外。虽然大部分作品都把他们描绘成脑残打手,不过巨怪也可以是好父亲的把。所以安科-莫波克还有硅拳保护组织……


10 非常嫌疑犯

警卫队招人不看出身,也算威默斯自己的愤世嫉俗——世界上只有警察和其他人两个种族,只要入了警队就不算巨怪/矮人/地精……

所以警卫队发展很现代化,又是空骑兵又是交通管制的。

伪城广场总部的旧柠檬汽水厂,设有警察学校。其他几座城市甚至花钱送人来深造。维提纳利讨价还价并很支持,毕竟这样子,从河口到山区到处都有曾经受训向威默斯敬礼的人。


好累~下次更新死神那部分~

评论
热度 ( 2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